中酒协:我国酒业或将迎新一轮产业调整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3-03-30 19:28

中酒协:我国酒业或将迎新一轮产业调整

2022年07月1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王绍绍、实习生尹柳玉)近日,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四川泸州召开。人民网财经从会议上获悉,全国酒业规上企业1761家,累计完成酿酒产量5407万千升,同比增长3.95%,销售收入与利润均有所增长。

分酒种来看,白酒产业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下降0.5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60%,规上企业数量由2016年的1578家下降到了2021年的965家。

“从数据可以看出,白酒产能在持续下降,但是其利润规模在不断上涨,同时整个规上企业的数量在精简,这意味着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

在其他酒种方面,2021年啤酒行业实现产量、利润、收入三增长;葡萄酒产量收入持续下滑,利润微增。黄酒产业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24%;发酵酒精产业同比增长9.51%;其他酒产业同比下降3.06%。

对于当前酒业发展形势,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从产业现状、发展优势、面临问题、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进行研判。在宋书玉看来,中国酒业已经进入新一轮产业调整阶段,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和消费结构均面临变革与调整。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为助推我国酒业高质量发展,业界应着重提高服务品质,筑牢产业根基、发挥领军效应;引领行业格局、加强产区合作;提高产业链价值,保护酒业知识产权权益,保护、打击两手抓;携手优势资源,展示酒业形象,强化标准建设;同时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品牌担当。

“2022年,中国酒业将面临快速增长与增长缓慢的矛盾、区域市场与全国市场的矛盾、品类竞争与市场需求的矛盾、渠道库存与消费疲软的矛盾、产能放大与消费不足的矛盾,以及需求下行与价格下行的叠加效应。这些都预示着新一轮产业调整已经开始。”宋书玉认为,虽然2021年酒类行业发展成绩显著,但也必须提前看到行业发展的挑战与不确定性。

各方代表表示,将紧扣“十四五”关键发展时期的各项核心任务,为推动酒业新发展格局构建贡献更多智慧、展现更多作为,加快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业界:提升品牌建设 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前不久,为指导推动中央企业讲好品牌故事,不断提高品牌建设工作水平,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2021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遴选出的典型案例分为组织保障、品牌管理、品牌创建路径、品牌国际化4个方面,优秀品牌故事分为微电影、短视频、图画3种类型,是各企业在探索推进品牌建设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和特色做法,体现了国有企业在建设品牌强国中的责任担当与不懈追求,彰显了国有企业的品牌理念和价值主张。… 市场监管总局:牛奶大阪等15批次雪糕抽检不合格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杨曦)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入夏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雪糕等冷冻饮品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雪糕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和雪糕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据初步统计,2022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监督抽检3137批次雪糕产品,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甜蜜素、糖精钠、阿斯巴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等。…

相关新闻

前两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33.5%

南平酒业蓄势突围

从技改一线到生产一线 “酿造”白酒全产业链

强强联合 酒鬼酒与京糖酒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智”造升级 “酒”享全球

今年3月,酒城泸州邀你举杯

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在海口开幕 推动酒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晋酒“一盘棋”格局 山西食品工业协会酒业专委会成立

向世界述说仡佬族酿酒文化

中国酒业协会与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合作共建白酒酒庄示范企业

客户端下载

人民日报

人民网+

手机人民网

领导留言板

人民视频

人民智云

人民智作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