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验收!京滨城际全面“体检”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3-02-04 12:35

内容提要:7月以来,京滨城际铁路工程项目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开通运营更近一步。静态验收是新建铁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包括专业现场验收和静态综合系统验收,涵盖工务、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等多个专业,是对工程建设质量、设备安装调试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过程,是判定工程质量是否合格、确定工程能否按期投入运营的关键程序。在静态验收结束后将进行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等工作,为线路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天津北方网讯:7月以来,京滨城际铁路工程项目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开通运营更近一步。静态验收是新建铁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包括专业现场验收和静态综合系统验收,涵盖工务、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等多个专业,是对工程建设质量、设备安装调试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过程,是判定工程质量是否合格、确定工程能否按期投入运营的关键程序。在静态验收结束后将进行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等工作,为线路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作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工务验收组的负责人天津工务段高国洪表示,自2021年3月以来,天津工务段作为工务系统的预介入单位,成立京滨铁路工务预介入组,分别对全线1680个墩台,105.1公里正线铺轨线路、7.7公里站线铺轨线路、39组道岔以及两座车站进行问题检查及重点工程全过程盯控,完成各项检查项目,全面把关施工质量,确保京滨城际铁路的顺利开通。“进入静态验收以来,我们从宝坻站开始,分为桥面、箱梁内、桥下三个分组,对线路轨道、路基、桥涵、防护栅栏、声屏障工程等关键项点,采用徒步行走、平推检查的方式进行逐点检查验收。工程桥梁占比大,桥面组的检查项点显得格外重要,检查人员分别对无砟轨道的钢轨、扣件、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底座板、伸缩缝、桥面附属的栏杆,还有桥面排水等8大项进行逐一排查,一天平均走8公里。”

  现场,工人们要使用升降机将检查人员送到铁路桥梁工作台,负责箱梁内检查组的组长殷文华说:“整条线的桥梁支座验收,都是要求全部打开防尘罩,进入到箱梁内部进行箱梁框架及桥梁支座外部的逐一检查,每天平均要检查150余个墩台。”

  从升降机到距离地面30米的工作台再到桥梁洞口,虽然只需移动几米,但高度高、空间窄、作业难度较大,需要两个人互相帮忙才能完成。桥下组的检查看似简单,但需要克服的困难也不少。“最近赶上雨季,桥下检查过程中,我们脚踩淤泥,有时一不注意还会摔上一跤。桥下组主要对防护栅栏的设立位置、安装工艺及能否起到保护铁路安全作用进行评估,为了确保进度,我们加班加点,每天要检查6000余片防护栅栏。”桥下组负责人韩景轩介绍。

  未来,京滨城际铁路全线建成后,将与京唐城际、京津城际和津秦、津保高铁联通,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深入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为三地百姓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通道,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