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燃气爆燃事故救援处置现场见闻 四个小时一条命

文章正文
发布时间:2023-01-28 00:47

内容提要:7月19日7时15分许,北辰区天穆镇一上世纪80年代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楼发生燃气爆燃事故,造成楼体受损,有群众被困。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7时15分许,北辰区天穆镇一上世纪80年代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楼发生燃气爆燃事故,造成楼体受损,有群众被困。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听到被救出的11名群众均无生命危险,李鸿忠、张工深感欣慰,当了解到坍塌现场仍有5人失联后,一下又眉头紧锁、揪起了心。

“要全力抢救生命!”这是现场听到重复最多的声音。

“现场发现生命迹象,墙体大梁下有人呼救,我们正在全力开展救援……”搜救云梯上消防战斗员的声音传到指挥现场,鼓舞了每个人,一场精准靶向、全力抢救生命的应急救援迅即展开。

李鸿忠、张工与有关专家、市有关部门仔细分析察看楼体结构、伤员位置,认真研判救援风险,研究确定周密的救援方案,内容具体到哪些楼板必须稳固住、哪些后续精准的施救步骤安排等。“救援工作一定要科学有序、确保安全,防止楼板错位坍塌,绝不发生次生灾害。”市领导同志紧盯现场每个救援环节,全力组织调度应急处置工作。

消防战斗员站在云梯上,科学精准逐一清除障碍物,打通约半米直径的作业面。在发现被困群众后,消防员激动喊话,温暖地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扩张钳、消防垫、安全帽、防护服……一步步小心翼翼的操作、一件件防护物资现场调配都进行得周密稳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消防战斗员终于小心地轻抬出受困群众。

12时40分,当受困老人被救出登上云梯的那一刻,大家都为一个宝贵的生命得到解救而不禁欢呼。李鸿忠、张工走到救援作业区,察看老人伤情,叮嘱医护人员做好救护工作。早已准备就绪的救护车紧急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就医,初步判断获救者为轻伤。

“又发现一名群众有生命体征!”搜救人员通过对讲机传来的话语,一下让大家又立刻紧张起来,一场全力抢救生命的应急救援仍在进行中……(记者 米哲 于春沣)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